close

夜上海也許是個不夜城,天黑後的濱江大道總是萬頭鑽動的塞滿觀光客,一窺外灘古典建築的華麗燈火.我也做過觀光客,猶記得第一次見到這片景致,是搭計程車轉上高架橋的瞬間,驚豔和震撼交織,原來這就是外灘!

但是外灘並不等於上海,最近一次的上海行,確認了我最愛的還是灰濛濛的【日上海】.

適逢中共建國六十年,走在大街上,上海的建築不論新舊,一律穿起大紅布條,對聯似的左右各一句,同慶祖國的甲子大祭,與奢華老練的上海口味極為衝突.看著這些標語口號,我想很難將中國大陸在文化與血緣上與我生長的台灣做切割!從鹿鼎記裡韋小寶的歌功頌德,到二、三十年前台灣光復節、國慶日都可以見到的同樣印記,再搭配中國國慶閱兵、盛大晚會與當年三台聯播的【四海同心聯歡晚會】,時空交錯間很容易忘記自己身在何方,今夕是何夕.

sr_ed268ff765dd05[1].jpg (看到建築物上的紅瀑布嗎?外灘風光無一例外.照片來源:小虎牙,因為自己隨手照的所有上海之行照片全在一時愚笨下被殺光了!!)

日間的上海人馬雜沓,加上長假期間十億人次的跨區流動,上海簡直成為【停人場】,每遇紅燈,只見對街人海幾乎趕不及停下來,就等著一變燈往前衝來,順便掀起薄薄一層人氣、水氣、灰塵混雜的煙霧,我忽然想到可口可樂進軍中國時的那句名言,真的,如果中國人每人每年喝一瓶,可樂公司根本只要坐著數錢就行啦!

這麼擁擠的城市到底何處可愛?我覺得妙就妙在即使萬頭鑽動,上海永遠有地方為怕熱鬧的人留白.充滿老式滋味的飯店,告訴你多少歷史人物曾在此駐足,幽靜的萬坪花園,服務生閒閒排著白色塑膠椅,準備著初秋傍晚一場浪漫婚宴.想一眼盡收外灘風光又不用人擠人嗎?著名的高樓飯店下午茶餐廳一個客人也沒有,只為妳一桌現蒸茶點,就著江邊景緻悠然下肚.在上海,你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方式品味這座新舊衝突的絕品城市.

我愛日上海,即使許多條交通要道都得掩鼻而過,這仍是一個做生意、過日子的務實之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