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為群英賴永隆院長的恩師--羅慧夫醫師寫過一篇小文章(點選我).那時只是延續了一直以來對這位台灣唇顎裂治療之父的長久印象,從賴院長口中,多聽一些關於他的"幕後花絮".

2010/09/24,這位超過八旬、退休返美的傳奇人物,走進群英大門,讓我有機會以親睹偶象的心情,觀察羅慧夫醫師的具體輪廓.興奮的心情至今難平,讓我這個懶人願意在週日一早急著潛回診所,完成這篇小小的側寫.

DSC01472.JPG 

(師徒相會)

這位只能在書上讀到的人物緩步走進群英,沒有久別的寒喧客套,恩師與高徒直接過招!心繫台灣醫療的羅慧夫醫師,用英文及我聽不太懂的古雅台語,對愛徒賴院長考起試來:

DSC01473.JPG 

(參觀群英--手術區)

在信步參觀的路上,先收集關於群英的背景資料:診所開多久?幾個醫師?專長是什麼?如何維持營運?賴院長自己的角色?為何選在這個現址?經營目標...

DSC01476.JPG 

(問到詳細處停下腳步,追根究底)

師徒二人一個用英語問,另一位就英文夾雜台語答,聽到疑惑處,這位被老病患稱為【阿兜仔院長】的老醫師,連台語也出籠.

DSC01479.JPG 

(在會議室坐定,書架上亞里斯多德塑像旁,還放著羅慧夫院長的照片)

參觀完畢,考試還沒結束.話題轉向醫療技術及品質:最常動那些手術?每個手術如何做(使用那些輔具?傷口怎麼收?...),效果如何...年輕時初行醫便決心在異鄉無私奉獻,即使退休後只是回來探訪舊友,都急著關心大家是不是仍堅持著初衷,在這場對談中,我看到羅慧夫院長對台灣這個實質【故鄉】無私的愛.

DSC01494.JPG 

(洪至正醫師/左與陳大正醫師/右也加入討論,其實一開始這兩位中生代名醫也是恭敬的站著聽師祖與老師的對話呢!)

愛美麗的英文比台語好.不是說我的英文有多好,而是來形容我的台語有多爛.自從知道羅慧夫院長要來群英,我就準備了好多想問的問題,包括一些比較輕鬆的角度,希望可以發個花絮稿件,同時還努力幻想這些問題台語版要怎麼說呢!然而在整場參觀中,沒有任何人有機會"閒聊"甚至"提問",因為羅慧夫院長全神專注在群英如何帶給病患更好的醫療服務.

我終於親身感受到了!原來長久以來,就是這分嚴格的態度,持續感染著他的學生不敢鬆懈,而為何這場"師徒對談"讓我覺得那麼熟悉?其實是我在賴院長對待群英所有醫師的態度上,早就先看到了.

 DSC01500.JPG

老醫師終於緩下腳步,給我三秒鐘對著鏡頭為拍照而拍照

DSC01501.JPG 

而我還是自肥了,厚著臉皮要求合影,但為什麼偏偏自動感光的相機不打閃光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