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日的一大早,來電顯示無線電視台新聞部的電話."早安,您是想談【電腦臉】嗎?"因為出門前看了新聞報導,也知道記者時間寶貴,我冒個小險直接破題,看有沒有猜對.

"Bingo~愛美麗,今天有醫師可以讓我們採訪嗎?"

破題時已經說過了,今天是星期天,醫師杯杯們唯一休息的一天.怎麼辦呢?幸好群英別的不多,醫生最多,協調之下,由剛被電話吵醒的洪至正醫師負責受訪(新聞畫面).

電腦臉】是英國整形醫師發表的"新研究",大意是女性長期前傾盯著電腦,臉部會提早產生兩腮肉下垂、火雞脖與皺紋等老化現象.但洪醫師認為,因為東方女性的皮膚組織特性與老化速度與西方人相異,這項研究不必硬套在台灣女性身上,反而是我們要注意眼睛浮腫、眼週細紋以及頸紋的產生.

為什麼我們常會看到這麼多整形相關的【研究】?我想起了學生時代擬論文題目時,由於管理理論從工業革命起歷經數百年的演化及論證,要想做出什麼新主題實在很難,因此有些人便會參考他人研究,改掉模型中一、兩個變數,並將樣本移至台灣取樣後,重新跑一遍,只要差異顯著,就可以成為一個"新"論點.

許多整形研究也是如此.你會覺得【電腦臉】的結論近乎常識,但因為第一次有人正式為之命名提出,便可以在知名報章搏出版面.

既然如此,我能不能說,長期頻繁使用iphone的人,會因為持續呈同一姿勢,而產生【哀鳳手】呢?在整形領域,陳述一個"現象"並不難,但重點應該是在發現的同時,能否提出更有效的"預防/治療"方法.

不過那天採訪最愉快的收獲,是分享了其中一位甜美女記者前一晚的"互許終身"求婚記,雖然她口口聲聲說沒什麼特別浪漫,但"幸福感"不才是過程中最美好的體驗?

DSC00957.JPG 

記者還真辛苦,前一晚才浪漫晚餐,隔天週日卻一早奔波跑新聞!應觀眾要求,她才取出戒指戴上,大夥羨慕不已,不過我比較務實,鑽戒不能真的變賣保值,實質功能也不強,換做是我,其實拿iphone來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