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一書,至今仍在診所裡熱門流傳著.我偶爾會偷懶的想,我們平民百姓多半時間都言不及義,是不是可以不必太在意說話之道?

1封面.jpg 

然而最近發生的一件小事,讓我深深覺得,任何人,有機會都該練練說話之道.

因為一個小案子,找了熟識的廠商A聊聊,同時也接觸朋友介紹口碑不錯的廠商B,希望能有個比較,我好盤算出最週全而經濟的想法.

第一次接觸廠商B,態度專業,相談甚歡.隔天立刻有效率的把proposal提來,內容四平八穩,但價格卻令我咂舌.把這個情況跟熟稔的廠商A隨口提了一下,探探市場行情,得到的"建議"是:

愛姊,我覺得妳從頭到尾被耍了耶!
對方根本是把妳當白痴嘛!
妳這樣"金high"啦
看來這件事情妳完全沒有主導權,妳要被強迫中獎了...

基於長期合作的了解,我揣測熱心的廠商A只是希望我不要被騙,或許也有一點打擊同業、搶下案子的心態,無可厚非,但為了突顯他的關心甚至優勢,他的言語,讓我成為一個【用手電筒照耳朵時,我的眼睛也會射出光線】的無腦人(不懂此意者可拿空的骷髏模型實驗一下).

忽然讓我想到前個週末深夜接到一位熱心客戶的來電:

"愛小姐,我上次跟妳提的那個朋友吼,阿她就一直不肯去妳那啦!我也不知啊,我就一直跟她講,哎喲,妳這個雙眼皮真的是給人家做壞了啦!根本不能出門見人,再不去給群英那個醫生看吼,當心妳給別人越弄越糟,以後就等著沒人要了啦!沒騙妳,妳現在這樣喔,誰敢多看妳一眼,嚇都嚇死了,趕快去給群英啦!我以前就是給他們做的啊!比妳做的漂亮多了對不對?妳怎麼會沒事找那麼爛的醫生給妳開啊?也不打聽一下也不先來問我,笨到害到自己啦....哎喲愛小姐,她就是不願意啦!我也不知道她還在等什麼,連到後來她都不理我了...."

我非常耐心的感謝她的熱心,在掛上電話的那一刻,我知道這位病患口中雙眼皮被割壞的朋友,是不可能聽她的建議,來群英或任何她推薦的地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