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到大經歷過的畢業典禮,你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場?還是應該這麼問:你參加過幾場?

我自己的印象是:幼稚園是畢業兼表演,玩得熱鬧(我演蜜蜂,頭上有戴鬚鬚),小學畢業有領獎(字典一本,用到在宿舍遺失為止),也很不錯,國中擔任畢業生代表,想忘也難,但隨著在學校的表現越來越普通,高中開始,畢業典禮就變得可有可無,到了大學研究所,根本就只是在校園跟同學拍照,連儀式都沒有人參加!

但這個畢業熱季,我卻重新開始參加畢業典禮.

DSC01072.JPG 

好友的兒子小學畢業了.因為不確定人生中會不會有屬於自己下一代的畢業典禮,這位小帥哥就得負責填補我在這段經歷上的不足.自從看電影不用唱國歌後,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一個大場地裡一群人起立等國歌奏完,景況難得!看畫面就知道,這場非常傳統的儀式,絕不會被李家同先生批【媚俗】!

DSC01071.JPG 

印象中的畢業紀念冊都是紅皮/黑皮燙金,現在當然活潑多了,裡面小朋友們的照片也不再有制服大頭照這種畫面.

DSC01073.JPG 

頒獎.朋友的兒子不在這一張,但裡面有他欣賞的小女生,所以一起拍一下.

現在的獎項真的很人性,會用各種名目盡量讓人人有獎,給孩子們自信心,什麼【努力不懈獎】啦!【勤學好問獎】之類的,畢竟少子化的社會,那個孩子不是父母心目中的第一名?而畢業典禮上的一份榮耀,想必會給孩子極大的鼓舞吧!

更讓我感動的,是一些穿著家鄉傳統禮服的新住民,也盛裝出現在授獎舞台上.原來她們是補校的學生,來到新的環境,透過一筆一劃的從零開始,在語言、生活、知識與常識的吸收中,熟悉甚至愛上這個已經成為故鄉的異鄉.

DSC01081.JPG 

我心目中的小小男主角,打著人生中第一個領結,靦腆的任由怪阿姨擺佈.

在那個考試還有標準答案、參考書只有一個牌子的年代,功課好就代表了一切,人生的答案再簡單不過.然而這位善良的小朋友,一方面想賴在父母懷裡再當幾年沒有壓力的孩子,一方面又對全新的環境、人際關係有著想去探所的期待,他的臉上偶爾寫著徬徨,偶爾透露出叛逆,身為【教母】,我好想跟他說:小動物,你的人生是申論題,最好的答案在你踏出的每一個步伐裡,沒有後悔,但有無限修正、再出發的可能.

這才是【畢業】吧!從一段心情轉折成下一段,學習從舊的習慣中獨立,也學著依賴新的關係.

距離群英品牌開幕記者會已快一年整了,經歷了好多好多事,探索到不曾了解的自己.一週年,是個讓心情畢業再出發的milestone,謹以小動物的畢業典禮,當做送給自己的禮物,以及重新省思人生的開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