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群英的賴永隆院長是整形外科界備受敬重的名醫。蓄小鬍是他的招牌,一派紳士模樣搭配溫柔卻權威的談吐,總是給病患無比的信心,基本上,要說賴院長是群英最好用的活招牌,是一點也不誇張的。

DSC00417.JPG (兒時的賴院長與母親;一年多前發現母親罹患肺癌時,也是賴院長開始戒煙之時)

事情是發生在今天中午我外出回來擠進群英員工休息室的那一刻。賴院正幫自己熱了杯咖啡,閒閒聊起昨天晚餐,話題一路延伸,從他專長下廚煮燒酒雞(純米酒,不加水,果然有醫師氣派),到那些當時看來嚴重,事隔至今已可輕鬆笑談的年少故事,無所不談。原來,桃李滿天下的賴院長,少年時不愛讀書、調皮搗蛋,兒時扯同學的褲子只是小事,在竹林偷偷抽煙貪玩縱火也不是蓄意犯罪,一直到高中畢業大學落榜(原來名醫也會落榜!),當了大頭兵還血氣過盛的打掉人家兩顆門牙...在賴院長的命運中,闖禍的目的也許是為了遇到貴人吧!當兵生涯的後期因為貴人的啟發讓他拾起書本,最後靠著九個月的破斧沉舟,考進醫學院,一直延伸至今成為受同業、病患、學生敬重的名醫。這段波折故事中唯一的後遺症,大概就是因為當完兵才進大學,年齡較同學們稍長,因此從二十出頭開始,就被人喚【老賴】或【老的】。

DSC00414.JPG   (擅說故事的賴院長,講起古來活靈活現)

我不禁開始回想自己兒時身邊那些功課不好,老是欺負女生的臭男生。賴院長兒時師長與同學眼中是如何看待當時的他?那觀感應該就如同總是考第一名的我,看待班上混世魔王的態度是一樣的吧!我深深覺得做人實在不可以太現實,所謂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小時候胖不是胖,要不是我太年輕(???),同學就算快要有成就了也可能還沒冒出頭,不然大家隨便去google一下以前同學的名字,搞不好也會發現不少成功人士!

所以囉!小時候別說想到將來這些頑皮鬼可能就是幫妳割雙眼皮的大國手,當時就連辮子讓他們碰一下,可能都會讓人抓狂吧!我的推論是,頑皮的小孩因為要想各種把戲自娛娛人,所以他必須聰明靈活,ideas源源不絕,才能讓老師抓狂,同學大哭,否則一旦出手效果不夠戲劇化,豈不是讓【同業】訕笑沒梗?難怪許多成功人士總是說自己小時候多皮多混,我以前還覺得那有這麼巧,認為這是另一種【瘦子吃不胖理】論(瘦子總是愛說:我食量很大耶!這種反話),誣賴他們是為了要突顯自己浪子回頭的黃金價值。

其實是我自己實踐了小時了了的古訓,然後小心眼的見不得別人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